請配合學生書包減重活動

敬愛的家長:

    您知道您的寶貝每天帶多重的東西上學嗎?您知道這幾年來本校一直大力推廣學生書包減重活動嗎?

根據醫學報導,學齡期的學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,女孩1012歲開始快速成長,16歲左右遲滯下來;男孩在1214歲開始快速成長,18歲左右遲滯下來。這段時間骨骼可塑性大,再加上肌肉承重力、耐力不足,此時若有不正常的外力介入,例如:不良的背書包方式、書包超重…等,都可能會影響脊柱的發展,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脊柱側彎和肌肉、韌帶拉傷。

根據台大醫學院黃伯超教授提供的奧地利文獻資料,小孩如果背書包走15分鐘,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.5%為上限;更有文獻指出不得超過體重的10%。即體重二十公斤的小學一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2.5公斤;體重四十公斤的小學六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5公斤,否則就是超重,將會影響脊柱生長發育。除此之外,身體左右對稱也很重要,所以建議採用雙肩背負書包,重量應接近骨盆,緊貼腰背,肩帶加寬以減少對上背肌肉的壓迫(劉佩芬,民96)。

總而言之,背書包及選用書包要注意下列事項:

一、書包重量〈含手提所有物品〉不可超過體重的12.5%(即1/8)。

二、書包應雙肩背負,肩帶要寬。

三、空書包宜量輕,材質佳。

四、重量接近骨盆、緊貼腰背。

五、每日上放學僅攜帶當日所需之文具、書籍,非必要帶回家之書籍及學用品,請置於班級個人置物櫃。

六、學生上安親班之物品請另行處理,盡量不要帶至學校,以免增加重量。

七、盡量不要使用拖式書包。(請考慮學生上、下樓梯之不便性。)

希望我們共同維護學童骨骼之正常發展,並培養學生良好的體態,減輕學童課業壓力,以促進身體健康及快樂學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樂善國小 教導處敬上